二字拑羊馬

2010012710:00
一般武術站樁都是所謂的蹲馬步
何謂蹲馬步呢 就是兩腳平行並且與肩同寬 採取半蹲姿式
那為何叫"馬步"呢? 因為古人的交通工具以馬為主
所以與肩同寬的距離 大概就是馬背的寬度
顧名之為蹲馬步

而詠春的站樁不採用馬步的方式,我們比較謙虛,我們不蹲馬,馬太大隻了
我們謙虛點,我們拑羊就好了 ^^

那為何叫二字拑羊呢? 二字拑羊的目的是啥??根據我自己的體會,二字拑羊是有點像內八的站法,前面的腳間劃一條線,後面的腳跟也劃一條線,組成 "二" 字,
那又為何叫拑羊?? 所謂的 "拑" 是指內縮的意思,讓自己的腿有內縮的力道存在,腳趾是摳住地板的,他的用意在於讓自己未來有能力,將對方傳來的力量導到地下,這聽起來很匪夷所思,但我親身經驗卻是真實的(我師叔就可以將我推他的力量導到地上,他自己不被我推動)。

那為何要站成二字,而不是傳統的馬步站法??
這是因為二字的延伸,成三角形

所謂的三足鼎立是最穩的,同時三角型又是進攻最迅速的力道走向
詠春是攻擊性很強的武術,講究的是小巧靈活,在狹小的空間中仍可以攻擊對方
所以詠春的站樁方式取名為 "二字拑羊馬" ,這是我自己的體會 ^^

提肛、屁股往前推,二字站法,保持內縮並有向前的趨勢,尾閭中正,自然收縮下巴,這大概就是二字拑羊馬的站法了。

將自己的姿態內縮,卻有隱含著往前進攻的含義,我想,這也是一種人生哲學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