詠春三不教----詠春趣聞

2010011810:00
葉問的弟子黃淳良 外號講手王,有人問他怎樣的人不教他詠春拳呢,他說他有三不教,一,長頭髮不教,他不教不良青年。二,強身健體不教,他會說:『強身健體應去健身房,這裡不教。』三,〈樣衰〉不教,〈樣衰〉沒有定義,即他不喜歡就不教。………..

真是痛快的說法,尤其是第三點,樣衰的不教,就是說看不順眼的不教.....

我曾經問我老師,詠春盛行於國外及香港,那有教授武德嗎?老師回答我說沒有,老外不談武德的,而我看國內的諸位老師似乎也不談武德這東西,於是我又問我老師,這樣一些品行不佳的人學了詠春去欺負人,不是給他們更強大的做壞能力嗎?我們老師看了看我說,別的詠春講師他不知道,但他自己的作法是,讓對方自己不想學而離去吧!

這我又搞不清楚了,既然品行不佳的人知道詠春可以讓他增加攻擊力,怎可能不踅到底而離去呢?老師笑著說,就讓他覺得詠春很無聊阿..............

慢慢的我能體會到老師的話真正涵義了,習武之人不是莽夫,而是要有智慧去圓融的處理身邊週遭的事物,不是憑一時之勇去逞口舌之利,或是武力解決事情,武力是到最後的地步才使用的。

至於老師的方法他告訴了我,隨著學習的日期漸長,我也更佩服老師的做法跟智慧,至於是什麼方法,呵呵!不告訴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