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我學的詠春

2010071610:00
詠春是一門近代的武學,他的發緣是在清朝初期,而詠春的創始說法很多,其中有一說法相傳當時的少林寺是反清復明的一個重要基地,也是武林中人的精神聖地,因此導致清朝火燒紅蓮寺的事件發生,而當時一位五枚師太在逃避的過程當中,看到蛇鶴相爭而創出此拳法,並傳給俗家弟子嚴詠春;另一說法則是滿清派人臥底少林寺想偷學少林七十二絕技,後來被至善禪師所查覺,於是跟幾位高僧研發出一套新武功專門用來克制少林拳,並秘密傳授給嚴詠春,故名詠春拳。

簡單族譜如下:

少林 → 五枚、至善 →嚴詠春→樑蘭桂→黃華寶、樑二娣→樑贊→陳華順→葉問→

黃淳樑→林文學(gary lam)→黃啟誠→我

詠春拳原本屬於密門拳體系,又被稱為少爺拳,跟一般武術比較不同的地方是,詠春拳對授拳的徒弟資格要求甚嚴,不參加舞龍舞獅的聚會,也不大張旗鼓的招收徒弟,而是由師傅手把手一對一的方式來授課,這樣的作法,除了可以讓弟子更詳細的傳承到詠春的技術與精神,而師傅也在授拳的過程中對弟子的品格有觀察的機會及潛移默化的作用。

隨著時代的演變,葉問到了香港開始廣收學生,因此目前許多詠春的體系也開枝散葉,每一支葉問傳下的系統也各有特色,我所學的是所謂的黃氏詠春體系,我的太師公就是黃淳樑,也就是葉問二裡面的黃樑,黃淳樑外號講手王,在詠春的歷史上佔了很重要的一個地位,而他的弟子 gary lam 林文學,也就是我的師公,目前在美國授課,學生遍及世界各地,也是近代詠春裡面一位重要的人物,下面我放了一段 youtube 給各位觀賞


我的老師 黃啟誠 目前是唯一被 gary lam 授權 在台灣教學 黃系詠春的合格教練,
老師的教學相當系統化與扎實,這也是為何我相當喜歡黃系詠春的原因,我想我會繼續跟著黃老師的步伐學習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