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夫是打出來的,不是講出來的

2010021110:00
太師公黃淳樑的名言:『功夫是打出來的,不是講出來的』(太師公的簡介,有興趣的人可以看這網址,很好玩的^^ http://www.cnvt.com/mysifu.htm )

昨天去上課,跟同門練習黐手,練習過程中一位同門總是喜歡不斷的糾正別人,總認為自己才是標準的,不禁讓我想起太師公的這段話。

常常有人問太師公,希望太師公可以說說過去的光榮戰蹟,太師公只說功夫是打出來的,不是講出來的!

真是一針見血啊!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總是說說說,好為人師,就怕別人不知道自己有才,就怕自己被人忽視,卻忘記真正的才學是"用出來"而不是"說出來"的。

功夫到不到位,打了就知道,一個人有沒有能力,做了事就知道。

詠春拳在我的理解中,是非常積極的一種拳法,講求的是精準、快速、不浪費

所謂的精準,是拳拳到位,每一拳都是往空隙鑽,每一招都是實招,不賣弄花俏

所謂的快速,就是比快,先發制人,後發還是制人,因為速度快所以即使後發還是可以先至。

所謂不浪費,就是攻守同時,防守力變攻擊,防中帶攻,攻中有防,孫子兵法有云『攻敵之不得不救』,即使對方先手而攻,詠春防守同時也順勢進攻,搶回攻擊順位,這也是為何師叔公會說『你打你的,我打我的,打完收工』的道理,因為我的每一招都讓對手不得不回防,而我則不斷的打我的,所以不浪費任何一拳。

詠春走的是直線攻擊,我的感覺是屬金,直接了當的進攻進攻再進攻,我想,這樣的理論也可以用在企業經營跟人生哲學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