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夢(一)

2011080610:00

當天空化過那道流星時,我決定愛上妳................

一~二、一~二............. 當操場上的警衛部隊在受訓時,這時候的我正趴在蓮霧樹上,偷看著綠繡眼的雛鳥啞啞吐音。

都說當兵很苦,我倒是運氣挺好,當兵役課的人送兵單到我家時,送兵單的先生笑咪咪的恭喜我媽說"大嬸~ 妳家的孩子運氣真好,是聯勤兵呢!"

我媽媽愣愣的看著兵單,眼淚一下子刷~~的流了下來,讓她最疼卻又最擔心的么兒,終於要去當兵了,聽說隔壁的小雅她兒子當兵不到半年,她兒子的腳就斷了,四舅媽的小孩當兵之後,一年後得了憂鬱症...............而這個最讓她擔心的小兒子現在終於也要當兵了。

"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求求您保佑我兒子當兵,順順利利平平安安就好,操一點沒關係,只要人平安健康就可以了~~"

當我聽到媽媽這樣告訴我,她今早拜拜時跟菩薩說的內容時,我差點把飯噴了出來,甚麼叫操一點沒關係,"軍中操得狠,母豬都上樹!! " 媽媽是沒看到表哥當工兵之後就得了憂鬱症了嗎?居然求菩薩操我操狠一點,我親愛的媽媽,妳實在讓我無言阿.....

民國78年我入伍了,在那個年代,當兵可跟現在是極~~~大的不同,當時軍中學長學弟制可是十分的嚴謹,當時很流行幾句話"合理的要求是鍛鍊,不合理的要求是磨練","中華民國的阿兵哥除了生孩子之外,沒有做不到的事情".....當時的軍中,人送去當兵,出來時是一個骨灰罈外加八萬元的情形,時有耳聞,當兵充滿了驚險與心酸,裡面是黑幕重重,大專兵還好,一般兵的我可是耳聞裡面大哥兄弟一堆..........

聯勤兵??? 問了同學、鄰居、朋友,沒有人聽過啥叫聯勤兵,我懷著忐忑不安又有點期待的心情,11/15準時入伍報到,新訓中心--------------宜蘭金六結!!!!!

高中幾位要好的同學在我入伍前一個晚上,為我舉行了一個離別餐聚,他們考上了大學正興奮著,而我連考三年卻依舊名落孫山,沒辦法,當時家窮要打工,哪有心情念書呢?我哥倒是很上進,求學路上是過關斬將,從沒補過習就考上台大機械系,人家他是命中帶文昌星的,自然是很會念書,而我沒有帶文昌,所以念書考試總是不開竅,這是我常常安慰自己的說法。
"魂斷關東橋、血濺車輪埔、淚灑金六結!!" 這是當時在軍中十分流行的話語,當時台灣這三個地方操兵操得最狠,而在金六結受訓的新兵,更是有80%都會外派到金門馬祖去,所以叫淚灑金六結......

11/15清晨五點,我踏上台北車站往宜蘭的火車車廂,我---曾小蒼,正式入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