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老部落

2011101310:00
話說 10/10國慶那天,夢跟詠春拳的師兄妹們來到了不老部落,在這一天我重新找回年少的歡笑,好久好久不曾這樣笑過了~~

不老~~ 在泰雅族語的意思 是歡樂、無憂的涵義

不老部落位於宜蘭縣大同鄉,這是由七個家庭所努力開墾出來的一個部落,在這邊有我嚮往的生活,他們採集約式生活,會耕種的耕種,懂打獵的打獵,能織布的織布,收入共享,也就是真正的共產主義吧!

他們說 每天白天辛勞工作,晚上就是唱歌聊天喝小米酒,在他們那邊都是有機的耕作,讓我佩服的是,他們尊敬大自然,寧可慢慢讓地力恢復也不願意用化學肥料,而讓我驚艷的是,他們的餐點無論是口味還是擺盤,都不輸給法國餐呢!! 食材的鮮美與色彩的搭配都非常有藝術,口感的層次鮮明而豐富,好像在口中綻放出交響樂一般的讓人感動不已~~


這是他們的天然除草機,安哥拉山羊是也~~ 他的名字我取名為幫寶適 ㄏㄏ 像不像穿著包大人呢?? ^^


山坡上,是他們用蛇木作成的山豬,很像吧~~ 午餐酒後,我們拿著弓帶著箭,在此體驗彎弓打獵的感覺,ㄏㄏ 我第二箭就射到豬大腿喔~~~


這裡是廚房,很美ㄅ 有巴厘島的感覺~~這些都是他們自己耕種的食材ㄋ


這是其中一位工作人員的家,很美吧!!! 都是原木 都是他們自己建造的呢


猜猜這是哪??........這是這位工作人員家中的廁所呢~~ 很美吧~~


這位是國寶阿罵 她正在傳承織布的文化呢



接受傳承的美麗少女

接下來介紹美食吧~~~~~

這是第一道菜,地瓜配生薑~~還有鹽巴~~ 很綿密的地瓜口感,意外的居然跟生薑很搭呢


第二道菜 絲瓜上面白麵線迴轉著~~還頂著九層塔ㄋ, 很清新的口味,超彈牙的麵線~~



小米粽跟烤苦花,苦花魚烤得微鹹帶點甜味,有點像魚乾,配上清香的小米粽實在好吃


這道菜我最喜歡的,先從下方的小黃瓜泥開始享用,然後再吃茄子,最後是在口中爆炸的醃番茄,這道菜在我的舌上跳舞,層次分明的味道在我味蕾上打鼓,彷彿在口中爆發出小宇宙般的喜悅,讓我不禁流下感動的淚來,慶幸我還活著........


這是竹鷄,是他們用陷阱抓到的山珍~~~吃在嘴裡 默默的念著往生咒 ,感恩她的鮮美,希望他能順利到下個輪迴,不要再往生畜生道了~~


繼續念著往生咒,帶著感恩的心情,一口口吃著烤豬肉,我又流下淚來.....好吃~~


吃著肉類 當然要配著生菜~~喔 好好吃的生菜 好甜的紅蘿菠阿~~


酒醉飯飽足之後,總該勞動一下ㄅ ,看師弟多幸運阿~~跟一位不認識的美女搗著麻薯ㄋ ㄎㄎ......


原住民的樂天知命,讓我深深的感動著,我們往往在追求未來的成就,憂慮著前景的不明,但在他們的身上,我感受到活在當下的喜悅..... 他們說,當初也是想要種香菇、種有機蔬菜來增加收入,釀純正的小米酒來賣更多的錢,一堆發財的夢想在他們腦海中成形~~~

然而,種起香菇後,攀木蜥蜴來偷吃~~松鼠來偷吃,於是他們派人24小時守著菇寮,趕走了蜥蜴驅逐了松鼠,本以為可以豐收,結果沒多久發現,種植香菇的樹幹都癱了,都被白蟻給蛀光了~~ 原來老天是公平的,當蜥蜴偷吃香菇時,也把白蟻給吃了,而蜥蜴松鼠不見了,白蟻就開始囂張了.....

有機蔬菜田,地瓜、茄子、絲瓜、小黃瓜,因為不灑農藥而毛毛蟲愛吃,山豬也常常來吃個生菜莎拉,怎辦呢 怎辦呢?? 他們笑笑的說,沒關係拉~~他們吃我們的菜,我們就吃他們的肉......這就是食物鏈~~

小米酒釀造的純正香甜,賣人之前總得自己先喝喝吧~~於是在每天晚上的營火中....在吉他歌聲中....在歡笑的時光中......在男女耳臏思磨的浪漫中....一口口的歡樂,一張張紅撲撲卻無比幸福的臉龐中,小米酒也變魔法般的逐漸消失.....

開朗的個性,純真的笑臉,驕傲的堅持保存傳統文化,他們笑著說....喝酒吧~~~~

我..............陶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