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段說不清的情緣(12)

2010042810:00
" 副總,等等到會計師事務所的時候,我想委任價格提高也就罷了,主要是趕緊把公司關了比較要緊,免得夜長夢多 " 我提出我的想法。

"恩,這樣也好,那我們出發吧!"

我們一行人搭車前往會計師事務所,在計程車上我發現北京的天空好悶好悶,估計是快下雨了吧!這時候車也停了,我們就步入實華會計師事務所。

"林所長,跟您介紹一下,這位是我們公司的郭副總,另外這位是陳經理!" 我負責介紹我方人員。在大家客套寒喧之後,很快的我們進入了會談的主題內容。

" 關於你們說要走合理清算程序,基本上是夠嗆的,畢竟外資在北京走清算程序目前你們算是頭一家,而且阿,我跟毛老師研究過了,如果要走完清算程序首先要繳國、地稅,我們初步估計稅款要繳將近二千萬左右的人民幣,這樣吧只要兩千萬人民幣,我保證可以順利走完清算程序。 " 林所長很篤定的說。

"太離譜了吧!當初劉會計師在電話上跟我再三確定說只要繳交100萬人民幣左右,就可以順利把公司清算結束,怎麼現在一下子變成兩千萬,所長,你這樣說話也實在太離譜了,這叫我們公司怎能接受呢!" 極怒之下,我幾乎是吼著說著,而副總也是臉色鐵青的坐在一旁。

"這話可不能這麼說阿,當初劉老師跟你說的數字只是粗估,可是經過我們幾位會計師仔細盤算過,你們這案子牽涉太廣,風險太高,二千萬還算是很少呢!" 一旁的毛老師說著。

" 毛老師,你這話可欺負人了,在台灣會計師說話可代表著公信力,哪有粗估跟精算後的差距如此大,我們公司在台灣好歹也是上市公司,你這樣的數字差距兩百倍,你這樣讓我怎跟老闆交代阿!更何況,我們公司就是打算還要在大陸另外加碼投資,才想要將這間公司乾乾淨淨的清算關閉,而不是像一般台商扔了就跑,你們現在開的這價格,未來我們在北京新投資事業怎可能再委任你們簽證呢!" 我道。

"小張阿,你也別太激動,凡事都有個商量嘛!大家不都是中國人嗎?這樣吧,我們下午三點在開個會,再來決定這個清算金額如何?" 林所長此時跳出來打圓場。

"好吧!那我們下午三點再來,希望這數字別太離譜了。" 副總道。

出了會計師事務所之後,我跟副總及小陳都是臉色鐵青,這樣怎回公司交代呢?當初出發來北京時,我還跟對方劉會計師再三確認清算的價格,也要對方將財報再三的看清楚去精算,而對方也拍胸埔保證絕對沒問題!我看這下子問題可大著了,難怪許多台商都說,大陸人的話可以聽,那狗屎也都能吃了!

" 副總,下午怎辦呢?如果對方堅持要這金額,我們怎跟老闆交代阿,還是說我們建議老闆,採用一般台商處理方式,公司扔了就跑!反正我們在台灣他們也沒輒。" 小陳說。

"不行,老闆他們非常重視這個案子,畢竟老闆在大陸著墨很深,而且在各方面的關係也打得很好,如果這案子沒處理好,不僅老闆在大陸沒面子,我們也要提頭回去了!" 副總很嚴肅的說著。

"既然老闆關係好,那老闆幹麻不動用關係,直接就讓行政工商局註銷公司,不就結了嗎。" 我說。

" 你這叫老闆怎說得出口,當初老闆的三兒子來北京設立這間公司,兩岸的報紙都報導過,你也知道老闆曾擔任過立法委員,現在又號稱是兩岸第一人,你說他兒子的公司垮了,這說出去能聽嗎?更何況你公司註銷了那債權人怎辦,不就求償無門,所以我們這次清算要快、狠、準!還要很小心,聽說有幾間債權人已經有放風聲出來,如果拿不到貨款,那誰來北京處理這事誰就要當心了,所以以後你們進出飯店都要小心點。" 副總很嚴肅的說著。

"債權人?? 那不是法務人員楊主任跟小蔡在處理嗎?不是說都委任北京的著名律師在處理了,怎會又牽扯到我們這裡?" 我道。

"總之,我下星期就要回台北了,你跟小陳在北京自己出入要小心謹慎點,要注意有沒被人跟蹤,自己多留心!這案子很棘手,這間公司的債務加起來將近有六千多萬人民幣,你說,債權人拿不到貨款會甘心嗎?一家公司倒閉讓其他供應商拿不回貨款,導致其他供應商又跟著跳票倒閉,這可是很嚴重的事情啊!" 副總憂心的說著。

" 那下午要怎跟會計師談判呢?" 小陳問。

"我們大家見機行事吧!" 副總看著我們說,我想 副總心裡也是沒譜的。

時間過得很快,到了下午三點我們準時出現在實華會計師事務所,這次林所長、毛老師以及劉會計師都出席,甚至還多了一位副所長。

" 郭副總阿!早上會議之後我們又仔細研究過這間公司的財務及存貨狀況,還有預收貨款等等項目,我們精算之下,公司要合理清算的金額應該是三千多萬人民幣,這已經是最低的金額了!" 林所長不溫不徐的說著。

" ...........所長你這話也太離譜了,早上您自己拍胸埔說兩千萬人民幣搞定,才沒過幾小時現在馬上又變成三千萬人民幣,你是在跟我們講相聲開玩笑嗎,幾個小時內又多了一千萬,你們是詐騙集團嗎。" 我實在是忍不住氣,這也太誇張了!

"小張阿,你這樣說話就過分了,你們不了解我中國人的思維........."

" 什麼思維啊!在台灣,會計師地位崇高,答應的事絕無反悔,你們大陸會計師卻是早上說一,下午就變成二,這樣誰能相信你說的,這案子你們倒是接不接呢?" 我怒極的打斷林所長的話語。